栖霞局调整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工作宣传方案

发布者:2015/01/08 14:08

栖霞局调整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工作宣传方案

  

根据市局关于调整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的工作通知,从2015年开始,市局将不再为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开具和寄送年度完税证明。我局除配合市局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宣传方式,向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做全面告知、宣传外,请各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重点扣缴义务人的告知工作。

各所以书面通知的形式将市局《关于调整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方式的通知》(见附件12)发给本所重点扣缴义务人(见清册),请扣缴义务人以张贴公告或电邮形式告知本单位所有职工。

完成时间:110之前

二、各岗位详细阅读通知内容及问题答疑,了解完税证明开具的途径,申请寄送完税证明的方式,及时解答纳税人咨询。

三、征收所通过宣传册、LED屏等形式做好相应的宣传布置。

四、做好申请开具完税证明纳税人的相关服务工作:

1、对前来申请网上开具完税证明的纳税人

1)先根据证件号码判断是否已经办理自然人登记;

2)如果没有,可以先办理登记,同时采集网上登录密码;

3)如果已经办理,可以直接采集网上登录密码;

4)辅导纳税人如何登陆地税官网,查询和开具完税证明。

2、对前来要求按年开具和寄送完税证明的纳税人

1)先根据证件号码判断是否已经办理自然人登记;

2)如果没有,可以先办理登记,同时在“年度完税证明寄送地”一栏选择按年寄送完税证明的地址,同时采集网上登录密码;

3)如果已经办理,可以通过自然人变更的方式,采集“年度完税证明寄送地”,同时直接采集网上登录密码;

4)辅导纳税人如何登陆地税官网,查询和开具完税证明。

5)对于自然人登记不在本分局的,可以通过“同城同办岗”的权限登录大集中系统,为其采集信息。

  

税政法规科

2014.1.5

  

附件:

1、调整完税证明开具方式的宣传通稿

2、调整完税证明开具方式的问题解答

  

  

  

  

  

  

  

  

关于调整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方式的通知

  

尊敬的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纳税人:

2015年开始,我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每年向全市个人所得税纳税人集中开具、邮寄完税证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随着我局税收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局不断拓展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的方式和途径,纳税人随时随地查询本人纳税信息的需求已经能够实现。

目前,我市的纳税人可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随时到办税服务厅窗口申请开具完税证明,或者直接在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终端上自行打印;纳税人也可以通过预先办理查询登记的方式,在我局网上服务厅上直接查询和打印本人的纳税信息。

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减少行政开支的号召,从2015年开始,我局不再集中为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开具和寄送完税证明。纳税人如果有开具完税证明的需要,可以按照上述方法开具本人完税证明。

如果纳税人仍然需要我局定期为其开具和寄送完税证明,可以在2015131日前,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我局各办税服务厅提出继续定期开具和邮寄完税证明的申请;对于已经在我局办理过自然人纳税查询登记手续的纳税人,可以凭预先设定的密码直接登录我局网上办税服务厅http://nj.jsds.gov.cn/,修改本人的有关需求。

有关调整完税证明开具工作的具体内容,详见我局公布在各主要媒体、地税网站上的《关于调整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方式的问题解答》,纳税人也可以电话咨询12366

特此通告。

江苏省南京地方税务局

20141231

  


关于调整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方式的问题解答

  

一、什么是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答: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是税务机关为纳税人开具的用于反映其个人所得税完税情况的税收证明。

  

二、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有什么用途?

答: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不仅证明纳税人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情况,同时也是个人信誉的具体体现,是个人的信用证明。目前,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广泛使用在留学、贷款、移民、理赔等与个人密切相关的日常生活中。

  

三、哪些人可以向地税部门申请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答:凡是依法在江苏省南京地方税务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均可以向地税部门申请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前款所述的“依法……缴纳”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本人的个人所得税被扣缴单位依法扣缴且已申报入库;二是本人的扣缴单位在进行扣缴申报时能够向地税机关提供本人真实、完整、准确的信息;三是本人在地税机关没有违法违章等不良信息记录。

  

四、为什么要改变完税证明的开具方式?

答:从2005年开始,江苏省南京地方税务局为全市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每年集中开具和邮寄完税证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在开具和邮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个别纳税人由于种种原因收不到完税证明,部分纳税人在收到完税证明后因没有用处而丢弃造成浪费;另一方面,税务机关每年为纳税人集中开具和邮寄完税证明,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减少政府的征税成本。随着近年来我市地税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纳税人随时随地查询个人纳税信息的需求已经逐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完税证明的开具工作是必然的举措。

  

五、在南京,纳税人获取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途径有哪些?

答:主要有四种途径。

1、纳税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办税服务厅窗口申请开具完税证明;

2、纳税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终端打印完税证明;

3、纳税人在预先办理网上查询登记的前提下,自行到地税的网上办税服务厅打印本人完税凭证。

4、纳税人可以向地税部门提出按年开具完税证明的申请,地税部门会在每年3-4月份为其开具上一年度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六、地税部门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的办理期限是多久?

答:对于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窗口申请开具完税证明的,办理期限是当场办理;对于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终端打印完税证明的,办理期限是当场办理;对于纳税人自行到地税的网上办税服务厅打印本人完税凭证的,办理期限是当场办理;对于纳税人按年申请完税证明的,地税部门会在每年3-4月份为其开具和寄送上一年度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七、纳税人怎样才能到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中打印本人完税凭证?

答:出于为纳税人保密的需要,纳税人需要事先到南京地税的办税服务厅申请开通网上查询的服务。

开通查询服务的办理方式为:纳税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办税服务厅窗口申请开通网上查询服务——登记本人基本信息——设置网上查询密码。

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地址:http://nj.jsds.gov.cn/

在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打印本人完税凭证的途径:

1、打开南京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http://nj.jsds.gov.cn/,点击网上办税厅——点击进入后,选择“个税查询”

2、输入本人的“证件号码”、“查询密码”、“验证码”后,点击登陆;

3、在“个税证明开具”模块中,选择您要查询的所属期,对于查询上一年度的,需要选择“历史数据”,同时点击“数据同步”,最后点击“查询”

4、点击“选择打印”。

  

八、纳税人如何向地税部门提出按年开具完税证明的申请?

答:分为两种途径:

1、纳税人直接到地税部门提出按年开具完税证明的申请

纳税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地税办税服务厅窗口提出按年开具完税证明的申请——填写相应的表格即可完成申请。

2、纳税人在网上向地税部门提出按年开具完税证明的申请

在预先已经办理过网上查询登记的前提下,纳税人可以自行到地税的网上办税服务厅提出按年开具完税证明的申请,具体操作方式为:

1)打开南京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http://nj.jsds.gov.cn/,点击网上办税厅——点击进入后,选择“纳税申报”

2、输入本人的“证件号码”、“查询密码”、“验证码”后,点击登陆;

3、在“相关登记信息”话语中点击“点击这里”,出现基本信息窗口;

4、补充完整本人的基本信息,同时在“年度完税证明寄送地”栏次中选择合适的内容,点击“保存”即可完成申请。

九、地税部门如何保护个人纳税数据的安全?

答:凡是到地税办税服务厅申请开具完税证明的纳税人,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凡是申请到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中查询和打印本人完税证明的纳税人,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预先到办税服务厅进行身份认证,采集网上查询密码。

  

十、纳税人如何取得密码,如果遗失密码怎么办?

答:纳税人通过门户网站查询、打印完税证明,需要输入使用密码。该密码一旦丢失,纳税人需要到主管税务机关征收前台凭本人身份证件查询或重新设置。

  

十一、自助办税终端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

答:目前我市的自助办税终端主要放置在各地的办税服务厅内。

  

十二、完税证明每年只许打印一次吗?

答:目前没有次数的限制。

  

十三、打印的完税证明数据与实际情况不一样,怎么办?

答:当纳税人发现完税证明与平时扣税的数额不一致时,建议您首先将打印的完税证明,与扣缴企业相关部门(财务部门或人事部门)核对每月扣款和缴税的情况。如果核对后,发现仍有问题,可以到扣缴义务人的主管地税机关办税服务厅反映。如果不清楚扣缴义务人主管税务机关的,可以通过电话向12366反映。

  

十四、为什么必须在131日前提交“继续寄送完税证明的申请”?

答:由于一个完整年度的个税申报期是到次年的131结束,因此税务部门通常会在每年的2月份开始对上一度的个税信息进行整理和维护,接着开始集中打印和邮寄完税证明。因此,请需要继续寄送完税证明的纳税人,务必在131日前到地税部门提出申请。

  

十五、如果今年我需要税务机关给我寄送完税证明,明年我又不需要了,如何调整?

答:对于已经办理过纳税查询登记的纳税人,只要在南京地税局的网上办税平台中自行设置有关需求就可以了,地税部门会在每年的2月初自行统计纳税人对完税证明的需求。


Copyright(C)2007 niit.edu.cn
版权所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计财处
苏ICP备10218624号-1 电话:025-8586418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