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2019/09/19 16:40

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校长  谢永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培训大会,主要是按照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要求,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安排,动员全校各部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行动,确保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圆满完成。我就做好此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内控建设是促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学的重要途径,对规范人、财、物、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内控体系建设是为了规范学校经济活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是实现学校战略目标,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学校内控制度,细化业务执行流程,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最近几年高校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不难看出,高校内部岗位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完备、工作规程不完善、分权制约不到位是发生问题的重要原因。对权力的制约、风险的控制,必须从体制制度上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使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严密的内部制约与监控中,才能有效预防廉政风险,使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有效,监督更加有力,保证权力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

二、准确把握内控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

内控体系建设就是将内部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我校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梳理业务流程,瞄准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机制建设,将制衡机制嵌入到内部管理制度之中。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未病先防”,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既不能从事超出可承受风险范围的业务活动,也要杜绝低级错误。通过制衡机制、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在日常管理中的运用,对我校业务管理活动的操作风险进行事前的防范、事中的控制、事后的监督及纠正,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管理隐患。

三、全面落实内控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

按照“定责、明责、述责、考责、问责”五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我作为校长是内部控制工作的首要责任人,对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分别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内控建设;内控领导小组和内控建设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监督与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监督与评价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内控建设工作承担具体责任。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第三方咨询机构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各级领导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管理,扎实做好内控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要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参与到内控建设工作中去。

四、扎实做好内控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

内控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要深刻领会内部控制基本内涵,准确把握内控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步骤。一是以风险防范为导向,要结合我校实际,科学制订控制措施和操作规程,重点加强内部权力制衡,构建以风险防范为导向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和实施内部控制制度,增强落实党委决策的执行力,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干部廉洁和资金安全。二是以制度执行为抓手,全面提升业务管理水平。注重发挥内部控制在优化管理、提升业务管理水平上的作用,形成有效的内控工作成果转化机制,以内控促改革、以内控强管理,使内控工作的效益最大化。三是以指导培训为手段,坚决完成内控建设任务。各处室要积极参加第三方咨询机构组织的培训,虚心学习,切实把内控规范及相关要求学通弄懂;要注重协调配合,特别是全力支持保障学校内控建设顺利完成,内部监督有效实施。

同志们,推动内控体系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2019919


Copyright(C)2007 niit.edu.cn
版权所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计财处
苏ICP备10218624号-1 电话:025-85864184
友情链接